樂書會友


 對症素食抗病全書
    
素健康嗎?

美國營養學會2016年曾經針對科學實證的分析結果,再次對於『素食』發表了專業看法。扼要來說,經由適當規畫的素食是健康、營養充足的,並且對於預防及治療一些疾病可以有健康裨益。經由適當規畫的素食適合提供給生命週期所有階段的人們,包括懷孕/哺乳的媽媽、嬰兒、正在成長的兒童、青春期的少年、成人、老年,以及需要體力的運動員。素食兼顧永續環保,且能降低諸如:缺血性心臟病、二型糖尿病、高血壓、一些癌症及肥胖等罹患風險

確實有許多朋友為了健康而吃素,然而,無論哪一類型的飲食型態,如果要吃得均衡且健康,仍然需要經過學習與練習的過程。

撰寫本書當下,我整理了素食者需要了解的現代素食知識,並且考量生理代謝需求,創作出易學易做的一餐食譜範例,期許讀友們能夠活用科學擇食的原則,學習調整日常餐食搭配,從而掌握素食營養的品質、平衡與份量。事實上,每個人的情形都不同,本書僅能羅列一些常見的情形設計一主菜、二配菜與一湯的食譜示範與內容,提供給大家作為素食營養一般知識的參考,吃素同樣需要注重飲食多樣化,敬請經常變化餐食菜色內容!

在台灣,營養諮詢費用通常不貴,含掛號費約為$二~四百左右,醫院營養師可以就個人營養的問題與疾病,給予適當飲食建議。因此如果有任何個人疾病營養問題,敬請善用各大醫院營養諮詢門診。這裡不提供個別營養諮詢。

這裡提供一以書會友、分享讀書樂趣的園地!書中因限於篇幅不及詳述之處,將在此討論說明:



Ref.  Position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: Vegetarian Diets. J Acad Nutr Diet. 2016;116:1970-1980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