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日

【科學小談】人類嚴峻的挑戰—真實食物‧生命力

推薦閱讀~『你所知道關於蔬菜的一切都是錯的』(ISBN 978-986-259-015-7)

謝馥如 http://conceptualfood.blogspot.com/

漫步在校園的操場上,朝陽金黃色的光明不吝嗇地灑滿全身,嚷嚷的童聲在風呼呼裡活動,空間裡充滿著湧湧有張力的能量,讓我不由得微笑著從心生出「活著真好」的讚嘆!一轉身進入辦公室,眼簾裡黑與白的西裝競爭,錯覺裡『裝』出來的能量,聲嘶力竭地耗損。

演化適應

如果簡單的以演化眼光來看,現代人常常發生的文明病,其實是現代人無法『適應』自己創造的環境,而顯現出來『演化時差』(Evolutionary lag) 的因與果。人類的遺傳基因在演化歷史上的進化歷程,是以百萬年為計;然而自工業革命以來,僅僅二百年左右的時間,人類創造出來現代文明科技的進步程度,遠遠地超過了人類基因的演化進程。幾乎可以說,人類最大的敵人,其實是自己創造出來的『人造』生活環境,包括了天天呼吸的空氣、飲用的水源、攝取的『不自然』食品,還有化工的油漆、電磁輻射的3C、環境荷爾蒙等等。

在短暫的二百年時間裡,不知不覺毒化了地球三十億年來美麗的天然。
要解決現代人的健康問題,還是得回歸『演化適應』的角度,重新思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話說昨天,我讀到了一本書,這本書回答了婆婆媽媽、以及學生們常問的疑惑:『究竟健康的蔬果,會不會被蟲咬?』
雖然我總是篤定地回答天然有生命力的蔬果,自然不怕蟲害。
我的經驗裡,人工刻意栽培的,移植到自家的園子裡,總是半死不活、長不好、甚至爛臭掉;而山上自然栽種的,移植到園裡,哇!可以感受到原始的霸氣與生命力!瞬間舖滿、放大、歷經梅雨、颱風(庭院的兩座燈架都吹掀了),依然健在~彷彿沒事般地持續生長!唯一美中不足之處,蟲兒也愛吃。為什麼移植到自家園裡,會讓原本健美的植株,開始有蟲害?

自己不是農學專家,對於農作也疏於研究。剛好昨天這本書『你所知道關於蔬菜的一切都是錯的』(ISBN 978-986-259-015-7),令人尊敬的作者 河名秀郎先生,日本自然栽培的專家與倡導者,從他的字裡行間裡,獲得了答案!

原來是『土壤』的關係阿!
樂於建議各位素食者、關注健康者,來閱讀這本書!(圖書館可以借得到)
一同來思考:
——為何而吃?以及我們所需要的『真正的食物』究竟是什麼?
——食用不自然的食物,結果只會導致不自然的身體罷了。那麼,又該怎樣吃才能獲得『自然的體質』與『健康』呢?
——如何說『人類自以為在做的好事,其實只是在破壞自然的平衡罷了』?

作者在書中,不斷地以簡單的實驗證明,像是十天就腐爛惡臭化成水的蘿蔔,與擺三年以上不腐爛反而自然發酵的蘿蔔。這可不是比較防腐劑的對照組與實驗組,而是種植的方式不同,蔬菜自然呈現出不同的生命力!

尋根,靜靜思量。現代人付出了代價!工業時代打開了『便宜沒好貨』的趨勢,雖然吃到了滿口好滋味的速食或加工食品,肚子是填飽了,然而實際上身體所需要的營養需求,根本沒有被滿足,身心又承受著有史以來最大的生活壓力!內耗外竭,吃的不良—忍受著因為『營養不良』累積下來的諸多不明不適感;壓力太大—還要額外消耗掉精、氣、神。

現代人行事處處講究速效,像是目前減重流行風盛行,坊間出現了許多減重APP、營養計算的軟體,輕輕一按就能總和一天的熱量、營養素。然而,事實上,天然的食物,因為栽種的方式、土壤、產地、季節、儲存時間等等因素,都會讓飲食中的營養價值與成分差異甚大!河名秀郎先生也提到了這一點。

計算出來的飲食方式,實際上,軟體中記載的飲食資料庫數據,並不等於你吃到的;你吃到的,不會等於計算出來的。

自然飲食的本質,不是經由計算思考的飲食法而來,也不該只重視專家提點的飲食要項或被點名到的食材。




按理說,每個人都擁有自癒能力,身體最了解當下需要的營養需求是什麼。我看到有些素食者,食素一段時間之後,對於偶然接觸的加工食品、或是不新鮮食物,會自然地覺得噁心、食不下嚥,就好像是那些低度營養價值的飲食,已經無法滿足充滿自癒能量的身體,身體自然會將那些不合適的食品『彈開』。身體在健康狀態時,會覺得有食慾的、美味的,通常是樸實無華、含有豐富營養素的新鮮天然食材。只有在壓力大、毒物堆積、營養嚴重失調的狀態下,才會極度渴望重口味、高熱量的食品,好像是身體急於代謝掉那些不良毒物、或是想把那些不良毒物趕到脂肪堆裡隔離似地。重視養生的素食者,應該都有同樣的經驗,當吃到營養足夠的天然食材、身心狀態良好時,其實不容易胖、精神也好,三餐時間一到,食慾就來,而且,能夠深刻感受出每一口飯菜的口感與色香味,這樣的滿足,真是筆墨難以形容。我的感受是,每當吃完一頓天然粗食,自然會充滿「人生如此,夫復何求」的滿足感!

若是要培養對於真正美味的敏感度,營養不良的身體,是絕對無法完整體會到天然食材無添加調味時的五感*滿足。

五感的鈍化,顯示出生理狀態的衰變;長期的營養不良,會造成許多外顯的疾病或是心理癥狀;飲食會影響到身心的狀態,而相對地當下的身心狀況,也會影響到對於飲食的需求。人與人相處時,需要多一分同理與了解,下次,當他(她)憂鬱冷漠、暴躁易怒、心情起伏時,先不要直覺式的順著發怒,愛他(她)就是準備一份新鮮五顏六色的蔬果餐點,陪伴他(她)一起自癒回復。

選擇飲食時,不要只著眼於好不好吃、喜不喜歡,而是要考慮吃下去之後,最終會讓人陷入痛苦?還是遠離痛苦!這才是正確的飲食觀。片面的順從口慾喜好,乍看下好像吃到了美味、飽餐了一頓,但卻僅止於此,最終還是會讓身體陷入不適、痛苦、甚至於疾病狀態中。若能換個方式以整體的理性思考邏輯來擇食,能夠讓人的一生都得到自在的健康與幸福!

比起設法讓整個生活環境更為健康而言,我們應該更有把握掌握到個人飲食的健康,另一種從天、地、人整體思考的人生哲學。健康絕對不是天生註定的,生活環境也不是開天闢地以來就被汙染的,每個『人』都應該為自己的飲食與生活負起責任。每日飲食時,省思餐食與天地之間的連結、留心食材的保存,並且避免餐飱的浪費。以謙和的心,感恩天地資糧,懷著正向的達觀情緒、覺醒意志,養成健康新陳代謝的身心,在充滿愛的環境裡,互相照應、有目標的生活,彼此成就有意義的生命;來取代因為互不信任、心思的隔閡創造出的高壓假象環境。切勿企圖掩飾以緊張、憂慮、懷疑的情緒高牆,迫使彼此的身心反應過度或遲鈍;莫要矛盾地切斷了與天地萬物之間的聯結,麻痺地隔絕枯竭的自己於孤獨的虛空之中。

感恩!

*五感: 包括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壓覺五種感官上的感覺。